当期目录

    2016年,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6-12-15
      
    • 全选
      | 显示方式:
    节水灌溉
  • 王仰仁 杜秀文 张绍强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7. 
    收藏
    在有限供水条件下,随着灌溉供水量和降水量的变化,作物最优化的灌水时间是变化的,作物生长期最优化的土壤含水率调控下限值也是变化的,为此,基于典型年的优化灌溉制度提出了动态灌水下限的概念,给出了确定动态灌水下限的理论分析方法。利用天津农学院灌溉试验基地2008、2009、2011和2012四个年度冬小麦复播玉米试验资料对作物水模型参数及其整体合理性进行了率定和检验,由此分析提出了天津市5个典型年不同灌溉供水条件下冬小麦复播玉米的优化灌溉制度,得到了45组灌水前土壤含水率(0-60cm平均值)和对应的灌水时间及可供水量(包括灌溉供水量和降雨量)数据,交替使用规划求解与多元回归分析的方法确定了冬小麦复播玉米动态灌水下限预测模型。利用该动态灌水下限进行灌溉预报,可明显地增加产量和效益,冬小麦复播玉米生长期灌溉4次水和3次水较现状经验灌水五年(2008~2012年)平均增加产量,冬小麦分别为8.3%和18.1%,复播玉米分别为5.8%和1.3%,增加的效益分别为10.0%和14.1%。该方法避免了单纯依靠田间试验确定灌水下限的不足,为优化灌溉制度的实施和灌溉用水计划的动态修正提供了重要的方法。
  • 吴卫熊 张廷强 何令祖 邵金华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8-11. 
    收藏
    微润灌是广西山区近年来得到较大推广的灌溉技术。在广西山区选择砂土、壤土和粘土等三种典型土壤,并开展微润灌在这三种土壤条件下的土壤水分运移规律研究。试验结果表明:①在地埋粘土、壤土和砂土以及0.10MPa工作压力条件下,微润管的单米流量分别为0.24L/h、0.31L/h和0.43L/h,分别为地表自由出流的38.10%、49.21%和68.25%;②微润管在粘土的水分运移形状基本为圆形,砂土和壤土的湿润形状为上小下大的椭圆形;③同等条件下,水分在砂土的水平和垂直向下运移速率最大,壤土次之,粘土最小;④在土箱相同位置,粘土的土壤含水率最大,壤土次之,砂土最小;⑤根据微润管的土壤水分运移规律,提出微润管在砂土、壤土和粘土的适宜埋深分别为10cm、15cm和20cm。
  • 袁成福 冯绍元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2-15. 
    收藏
    为了研究咸水灌溉条件下作物根系吸水与根区土壤盐分运动的关系,在石羊河流域开展咸水灌溉田间试验,引入Feddes提出的根系吸水模型,根据田间试验实际观测数据,对模型系数进行了计算。研究表明,通过计算相对根长密度和潜在蒸腾速率,推算得到最优灌水条件下的最大根系吸水速率;通过计算蒸腾强度与土壤渗透势,推算得到咸水充分灌溉条件下的盐分胁迫修正因子,并对盐分胁迫修正因子的参数 进行了验证,参数 推算和验证过程时的RMSE在0.10以下,RME在10%以下,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建立了盐分胁迫条件下制种玉米根系吸水模型,为研究区研究制种玉米生长条件下土壤水盐运动规律奠定基础。
  • 饶静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6-18. 
    收藏
    政府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技术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投资使用比例高,小规模农户弃用的比例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用比例高的原因是节水技术能省工而不是省水。小规模农户弃用原因有:节水技术的不适应性、村级公共管理水平低、农户之间协调难、农业投资风险大等。推广高效节水农业技术应改革水费收取制度,应重视支持小规模农户,应重视项目后续管理,应以解决粮食安全与水资源的矛盾为前提。
  • 侯雯 寇飞周 周颖明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9-23. 
    收藏
    地下滴灌是一种新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为探究土壤空间变异性对地下滴灌毛管水力特性的影响,提出地下滴灌毛管水力要素的试验方案,研究土壤物理参数(土壤初始含水率和土壤粘粒含量)的空间分布特征,分析土壤物理参数的空间分布格局。建立考虑土壤物理参数空间变异性的地下滴灌毛管水力计算模型,将其转化为目标函数的优化问题,采用遗传算法来求解模型中的相关参数。根据试验数据和模型计算结果验证模型的可靠性。该模型为研究土壤空间变异性和地下滴灌毛管水力特性的内在联系奠定基础。
  • 水环境与水生态
  • 罗文兵 王修贵 孙怀卫 范琳琳 钱龙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24-28. 
    收藏
    开展排涝计算方法研究对于合理确定平原湖区的排涝系统规模和有效控制涝灾损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对现状排涝计算方法进行系统论述的基础上,选取湖北省四湖流域的螺山排区作为研究区,对平原湖区4种常用排涝模数计算方法(平均排除法、经验公式法、水量平衡法和河网水力学模型法)进行了定量比较,并对排涝计算方法的选取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平均排除法、经验公式法、水量平衡法和河网水力学模型法均适用于螺山排区排涝计算。综合考虑到保护对象特点和近期极端天气概率增加等因素,1日暴雨和3日暴雨时,分别选用水量平衡法和经验公式法计算排涝模数偏于安全。研究成果可为平原湖区排涝模数计算方法的合理选取提供参考。
  • 丁文斌 李君 张茜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29-32. 
    收藏
    以长江中游城市群25城市17个经济指标为样本,通过数据探索性分析,结合面板数据随机效应模型进行计量分析,发现该区域中工业废水排放量自2005年至2012年间,差异先减少后扩大,呈U型特征,就业结构对工业污水排放总量有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对工业污水排放总量无影响。投资类因素对工业污水排放有显著抑制作用,而消费没有表现出抑制特征。对此,提出控制长江中游城市群污水排放量的对策建议
  • 李稚松 张波 黄勤 陈涛 张微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33-37. 
    收藏
    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生态系统质量变化则会影响其所提供的各种功能。本次研究利用2000-2010年的生态系统分类数据、生物量(BD)、植被覆盖度(VF)和叶面积指数(LAI)等Modis数据产品,通过栅格计算、重采样分类等方式,对流域2000-2010年各生态系统质量变化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草地在军塘湖河流域所占比例最大,达到80%以上,以中覆盖度草地为主;2000-2005年和2005-2010年生态系统质量变化趋势相反,前者明显退化、后者明显改善,反映出流域内生态系统变化和流域内草场载畜量、降水量关系密切,而产业政策及人类活动是引起生态系统质量变化的关键诱因。
  • 杨丰荣 周宏伟 霍苗 曹畑 梁煜峰 林珂珂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38-42. 
    收藏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震区内的泥石流诱发频率和降雨特征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而降雨诱发型泥石流又是震区内泥石流的主要类型,降雨是其主要诱发因素,因此正确认识和预防此类泥石流对灾害防治非常重要。通过调查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9个地区共37条典型泥石流沟降雨诱发型泥石流灾害事件及临近典型泥石流沟地区的13条非泥石流沟的地形资料,对比分析了汶川震后降雨诱发型泥石流地形资料和雨量特征,并且按照雨型特征将汶川震后降雨诱发型泥石流及其成灾机理分为3类:暴雨突发型泥石流爆发以侵蚀为主;大中雨激发型泥石流爆发以侵蚀和冲刷为主;连续阴雨诱发型泥石流爆发以下渗为主。对于汶川震后泥石流预警预报以及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 杨剑 朱海彬 马如意 徐越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43-48. 
    收藏
    针对偏远地区水环境评价时水样的采集、运输、保存等难以满足国标法中的要求,以CODCr、TP、氟化物等为研究指标,在实验室内对样品保存环境、运输条件、检测时间等各影响因素进行模拟评估试验,探索有效的技术方案。研究表明,在调pH<2和4℃静置保存一天的条件下,国标法和便携仪器法对CODCr的测试结果保持一致,若因条件限制无法4℃保存,可在调pH<2和常温静置保存一天,用便携仪器也基本满足测试要求。总磷测试需对水样现场加酸处理,常温保存运回检测地24h内完成测试,远距离运输保存时间不要超过3天,运输过程中摇动以及短暂的升温对总磷含量影响不大。氟化物的测试可在采样后不调pH常温保存两周内完成测试。另外,研究发现,便携式仪器法测成分复杂的水样时局限性较大。
  • 胡颖 张蔚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49-52. 
    收藏
    常州新龙生态林项目对江边污水厂8万m3/d的低污染尾水进行中水回用,作为人工湿地的景观用水。生态林工程利用原有的设计地形,建立垂直流湿地、水生森林湿地、表面流湿地、溪流湿地、河道湿地等多样的湿地系统,营造丰富多样的生态景观,并对中水进行生态净化。净化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Ⅲ类标准,净化效果良好。项目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 张凤太 苏维词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53-58. 
    收藏
    基于DPSIR概念框架,应用灰色关联方法和均方差法进行组合赋权,构建岩溶区地下水资源生态安全指数模型对贵州省2005-2012年地下水资源生态安全进行动态研究,研究表明:(1)贵州省2005-2012年的地下水资源生态安全指数呈现直线增长趋势,整体安全状态逐渐转好。驱动力、压力、状态、影响的安全指数波动变化明显,响应安全指数趋势拟合显著,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2)自然环境的变化(干旱灾害)对贵州岩溶地区地下水资源生态安全影响较大,政府和相关水资源和环境部门的响应对贵州省地下水资源的整体生态安全的调整起到关键的作用。(3)尝试应用灰色关联方法和均方差法进行组合赋权,构建岩溶地区的地下水资源整体生态安全DPSIR评价指标体系,为岩溶区地下水资源生态安全评价提供了有益的方法参考。
  • 贾艾晨 王旭旭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59-62. 
    收藏
    针对北方河流污染类型复杂及有大片干涸河滩的特点,分析现有河流生态修复模式,探讨河流生态修复技术及其适用性,提出利用污染河流河滩建设复合式生态修复系统的生态修复模式,并在复州河蔡房身段进行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此种生态修复模式运行效果良好;有效节约河岸土地;初期水质净化数据来看,对SS、COD、TN、TP均有一定的净化效果。
  • 高海峰 于立 梁林 张可男 陆琦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63-66. 
    收藏
    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城镇化的背景下,城市频繁出现的内涝灾害和水资源短缺反映出过往对水体景观的营造缺乏功能角度的综合性思考。在历史上,传统乡村景观堪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能够应对自然灾害的同时还集生产、生活、生态方面的多种功能为一体。研究以广东传统乡村聚落水体景观为例,从“三生”融合的可持续视角解析了水体景观的7种相互作用的功能。研究认为传统的“三生”景观营造是乡村居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齐心协力探索和实践的结果。而在今天城市中专业细化不断加深的趋势下,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和过程被破碎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营造具有“三生”功能的可持续景观,应首先从社区营造做起。
  • 文竹 李江 王兴 张青青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67-73. 
    收藏
    通过现场调查采样及室内分析,采用ICP-MS和修正的BCR法研究了贵州省污水处理厂污泥中重金属(Mn、Cu、Zn、Pb、Cr、Ni、As和Cd)污染状况及特征,并利用综合污染指数法和地累积指数法对重金属污染状况和潜在生态风险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贵州省污水厂污泥呈现高有机质、高氮的特点,具有较好的土地利用价值,8种重金属元素平均含量的大小顺序为Mn>Cu>Zn>Pb>Cr>Ni>As>Cd,其中Mn和Cu占重金属总量比例最高,Cd占重金属总量比例最小。相关分析可知,贵州省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机质含量与各重金属含量均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由此表明有机质含量是控制贵州省污水处理厂污泥重金属元素分布的主要因素。贵州省污水处理厂污泥Cu和Cr主要以与有机物结合的可氧化态形式存在,Pb和Cd以水溶态形式存在,As和Zn则主要是以酸溶态和可还原态两种不稳定形态存在,Ni较均匀地分布于5种形态中;其生物活性系数大小依次为Ni>Cu>Mn>Cr>As> Zn>Cd>Pb,表明Cu、Ni在污泥中表现出相对较高的不稳定性和可利用性,而Pb、Cd在污泥中稳定性较好,生物可利用性低。贵州省污水处理厂污泥Cr、Ni、As单因子污染系数均值均小于1,属于低污染水平;污染系数均值由大到小依次为Cd>Pb>Cu>Mn>Zn>Cr> Ni>As。贵州省各城市污水厂污泥中重金属危害指数(Ei)基本表现为:Cd>Pb>As>Ni>Mn>Zn>Cu>Cr,其中毒害性最强的是Cd,其他城市各重金属污染处于低污染水平,复合生态危害指数(RI)大小依次为铜仁>贵阳>兴义>遵义>凯里>六盘水>毕节;Cu和Zn地累积指数(Igeo)较低,表现为轻度污染,而其他重金属的地累积指数较高,各城市之间的地累积指数差异较大,从均值来看,Cu、Ni、As和Zn属于轻度污染,Cr和Mn属于中度污染,Pb和Cd属于重度污染。
  • 阎孟冬 杨国范 殷飞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74-78. 
    收藏
    为了及时、准确的了解清河水库总悬浮物浓度情况,采用Landsat卫星OLI数据,通过SPSS软件分析计算OLI数据的单波段及波段组合与总悬浮物浓度之间的相关关系,选取相关系数最大者分别构建比值线性回归模型和非线性的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模型(LS-SVM),对清河水库总悬浮物浓度进行了遥感定量反演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比值线性回归模型,LS-SVM模型将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可决系数R2从0.686提高到0.88,平均相对误差从3.52%减小到3.16%,利用LS-SVM模型对总悬浮物浓度的反演精度显著提高。
  • 水文水资源
  • 陈伟东 包为民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79-83. 
    收藏
    为提高评价水利工程对下游径流影响的精准度,提出了基于控制变量思想的改进IHA法。该方法通过控制降水量这一影响径流的关键因素,采用滑动平均法寻找匹配年降水量周期,再计算出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然后结合年降水量趋势线等因素找出工程前后年降水量最为相似的两个时期,并以此时期内的日平均径流资料作为改进IHA法的输入。实例应用中,锦江流域长江、扶溪、石塘等7个雨量站的算术平均值作为整个流域的降水过程,求得1972~1987年的年降水量情况与水库运行后的1993~2009年的年降水量最为相近。采用IHA法和改进IHA法分别计算锦江水库下游仁化站的径流资料,结果表明改进IHA法的评价更符合实际情况,益于科学有效地恢复河流生态系统。
  • 山红翠 袁飞 盛东 邹亮 刘元沛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84-87. 
    收藏
    使用英国Hadley气候中心区域气候模式PRECIS,分析了西江流域A1B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未来年份(2011~2040年)相对于气候基准时段(1961~1990年)地面降水量、气温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相对于气候基准时段,在A1B情景下西江流域年均降水较基准时段增大,且预估A1B情景年降水量的标准偏差与离势系数明显高于基准年;月平均降水在主汛期总体呈显著上升趋势,枯季降水有减小趋势。模式预估2011~2040年西江流域年平均气温与月平均气温明显上升,极端高温发生频数增加,极端低温发生频数减少。
  • 毛能君 夏军 张利平 邹磊 石卫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88-92. 
    收藏
    乏资料地区的水文响应预测是水文研究领域探讨的重要问题。目前解决乏资料地区水文响应预测的最常用方法是参数区域化,从水文模型、参证流域以及区域化具体方法三个方面总结了国内外参数区域化的研究成果,针对参数区域化具体方法的适用性、各种方法存在的不足以及不确定性问题进行了重点剖析。并且提出了未来需要重点研究具有物理机制的水文模型,以减少水文模拟对模型率定的依赖程度,进而从根本上解决乏资料地区的水文预报问题。
  • 梅超 尹明万 洪林 李蒙 李东琴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93-96. 
    收藏
    建立了基于年径流随机模拟的月径流分解模拟模型,以平寨水库入库径流随机模拟为例,分别采用双层模型法和典型解集法分解模拟月径流,分析模拟结果的统计特性和不同频率下的年内分配过程,比较两种方法的分解效果。结果表明:(1)典型解集分解法较双层模型分解法能更好的保持月径流的统计特性,在各项参数中,两种分解方法对样本均值特性的保持最好,而对偏态特性的保持最差;(2)典型解集分解法得到的月径流年内分配过程与实测同频率下月径流年内分配的符合程度较双层模型分解法高,两种方法分解的月径流在偏丰水年的年内分配与实测同频率下月径流年内分配的符程度低于偏枯水年,符合较差的月份主要集中在汛期(5-9月)。
  • 姚娜 胡彩虹 季利 姚钢兵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97-100. 
    收藏
    基于产流系数的产流模型是以蓄满产流为概念的集总式模型,已应用到一些流域径流预报中,被认为可进一步推广应用。介绍了模型的基本原理,在分析流域水文特性的基础上以灵口、卢氏为例构建了故县水库产流预报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在故县水库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有较高的预报精度,可为故县水库洪水预报方案编制提供基础。
  • 邹霞 刘佳明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01-105. 
    收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水文过程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深入研究城市地区的水文变化规律及城市发展对水文特性的影响过程,可以为城市降雨径流的模拟计算提供理论支撑,本文结合武汉市汉阳区十里铺的特点,在充分了解其地表产汇流机理和过程的基础上,利用水文学、水力学等知识,构建了城市降雨径流计算模型。由于本次地表产汇流采用了几种方法,故分别进行了组合,得到不同组合下十里铺小区的城市降雨径流计算模型;结合收集到的实测降雨和排水流量资料,对模型进行参数率定及验证;结果表明,本次所建的模型结构是合理的。
  • 翟自宏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06-108. 
    收藏
    甘肃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制约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在分析全省水资源特点、开发利用现状和未来需水预测的基础上,根据黄河、长江、内陆河流域水环境和甘肃水环境,从节水、增加用水指标、省内引提调水布局和藏水北调等方面探讨了解决甘肃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
  • 郭亚萍 李丹 曹滨 张帅 林洪孝 王刚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09-112. 
    收藏
    结合泗河流域水系格局现状,围绕泗河流域水利工程规划建设中水量调度问题,建立以河流水系最大化拦蓄水量为目标的水量优化调度模型,在满足城市供水、农业灌溉和生态补水的前提下,对水量进行有效调度,并根据调水调算成果分析其对水系连通性的影响状况,案例成果分析表明:①水量优化调度可以改善水系的功能连通性。②能够弥补由于水利工程建设造成的水系结构连通性变差的状况,为流域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和流域生态恢复提供依据。
  • 水工建筑
  • 郭志扬 王建 黄庆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13-116. 
    收藏
    传统的BP神经网络拥有良好的逼近非线性映射能力,然而由于其自身存在收敛速度慢,容易陷入局部极小值和泛化能力差的不足,往往难以满足实际中预测精度的需要。本文采用卡尔曼滤波方法,将观测到的大坝位移原始值进行滤波处理,以尽可能剔除随机误差的干扰,并引入遗传算法,对神经网络的权、阈值进行优化,提高其全局搜索能力,建立了基于卡尔曼滤波的GA-BP模型。以某大坝位移预测为例,证明了此模型比传统的BP模型在预测精度上有所提高,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
  • 薛洋 杨光 许雷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17-119. 
    收藏
    大坝变形预测是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对监控大坝的安全运行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大坝变形监测数据易受到随机干扰噪声的污染,影响变形预测的精度。故本文提出了Kalman-ARIMA模型,即先根据卡尔曼滤波法剔除观测数据中的随机干扰噪声,然后利用ARIMA模型对经过滤波后的数据进行建模并作预测。结合某大坝的位移监测数据资料,利用Kalman-ARIMA模型预测了该大坝的位移,并与仅利用ARIMA模型预测的位移值作对比,结果表明,Kalman-ARIMA模型能够有效地降低预测值与真实值之间的误差,可以应用于大坝变形预测。
  • 赵相航 解宏伟 郭馨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20-123. 
    收藏
    为了研究台阶式溢流坝不设反弧段连接时消力池底板脉动压强特性,采用物理模型试验的方法,对某水库台阶式溢流坝消力池底板脉动压强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消力池底板脉动压强是随时间变化的平稳随机过程;脉动压强强度和峰值沿程先逐渐增大,在水流冲击区出现最大值,最大值可达1.198kPa,随后沿程逐渐减小,且随上游来流量的增加而增大;水跃区脉动压强随台阶高度的降低而增加;消力池底板脉动优势频率为0.01HZ~4HZ,属低频振动,其概率密度分布为偏态分布。
  • 王斌 韩晓维 刘云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24-127. 
    收藏
    滨海水闸设计条件复杂,防冲问题突出,以TRIZ创新理论为基础,通过系统高效的因果属性分析法,详细地梳理了水闸闸下冲刷中存在的内在规律和原理,探索多方案、多目标的消能防冲办法,为设计提供方案比选,为防冲技术研究提供方向,也希望通过该思路,能将TRIZ理论进一步引入到水利工程的科研及设计创新中。
  • 孙红丽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28-129. 
    收藏
    ATS水电站厂房尺寸较大,主机间长87.6m,宽43.3m,水下部分高35m。由于地形、地质条件的制约,主机间基础位于不同的地基介质上,传统的结构力学方法计算地基应力不能体现地基介质不同对地基应力的影响,需要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对其进行模拟计算。根据地质勘察、设计资料,建立三维有限元网格模型,模型模拟了厂房主体结构以及主机间、尾水闸墩下部的地质构造,进行无桩基及有桩基情况下的地基应力和变形对比计算,论证在地质条件不良情况下设置桩基的必要性。
  • 张栋 银英姿 杨宏志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30-134. 
    收藏
    在寒旱地区刚性衬砌防渗渠道由于冬季负温常常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破坏,严重影响渠道的正常运转及防渗效果。针对内蒙古临河地区混凝土衬砌渠道严重冻胀破坏问题,提出在该地区渠道混凝土衬砌下面铺设不同厚度的聚氨酯保温板来解决此问题,进行了现场试验,并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DINA分析了不同厚度保温板下的冻胀规律。结果表明:该地区阴坡渠道下部采用6 cm厚的聚氨酯保温板可削减冻胀量11.4 cm,冻胀削减率达到81%;阳坡渠道下部采用5 cm厚的聚氨酯保温板可削减冻胀量3.2 cm,冻胀削减率达到68%,有效地阻止冻胀破坏,为后续渠道衬砌施工中聚氨酯保温板厚度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
  • 郑鹏翔 陈敏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35-137. 
    收藏
    为解决复杂大坝难以求出显示功能函数问题,提出利用响应面法进行结构可靠度计算。响应面分析方法的重点在响应面函数的选择和重构,利用支持向量机对小样本、非线性的数据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提出利用支持向量机重构大坝结构响应面函数,然后利用验证点法即可求得结构可靠度。通过实例计算分析,结果表明上述分析方法求得的可靠度具有较高的精度,同时大大减少了计算工作量。
  • 蒙文宾 杨磊 曾丹 李昊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38-141. 
    收藏
    传统的低水头水闸消能防冲设计多采用护底消力池进行底流消能。对于某些地质条件良好的低水头水闸,可直接利用开挖后的基岩作为消力池底板而不进行护底。以幸福堰拦河水闸不护底消力池为研究对象,结合水力学计算,选用Flow-3D RNG 湍流模型,采用VOF法对消力池流场进行三维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数值模拟结果与水力学计算基本吻合,消力池内最大流速小于基岩抗冲流速,验证了该水闸采用非护底消力池消能的科学合理性。成果可为同类低水头水闸消能工程提供设计支撑与参考。
  • 黄梦婧 杨海浪 叶根苗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42-144. 
    收藏
    为了保证大坝安全监测的准确性并提高模型的预测长度,将差分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ARIMA)结合实时跟踪算法,建立基于实时跟踪的ARIMA大坝安全监控模型,利用ARIMA拟合性好的特点对大坝监测数据进行拟合建模,并使用实时跟踪算法的等维递补思想提高大坝变形监测的预测长度,工程实例表明,基于实时跟踪的ARIMA大坝安全监控模型精度较高,对于数据信息挖掘能力强且具有较长的预测长度,具有很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 范晓丹 刘韩生 苏小丽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45-150. 
    收藏
    水击问题是管道输水中重要的安全问题,管网水击直接制约着管道输水技术的发展。正确进行四通管水击及其影响分析并采取适当控制措施对管网安全运行有重要意义。将TVD格式运用到四通管阀门关闭特性对水击过程影响的研究中,对其阀门关闭规律及组合关闭方式进行模拟,以期遴选出使得水击压力不影响管网安全运行的关阀模式。由模拟结果可以看出:两阶段直线关阀方式优于加速曲线和直线关闭方式,可操作性强,两阀门同时直线关闭方式优于一个或两个阀门瞬时关闭方式,产生水击压强最小且衰减最快,可分别作为保证四通管在瞬变工况下安全运行的阀门关闭模式和组合关阀方式,进而为四通管乃至管网在瞬变工况下的安全运行和管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
  • 防汛与抗旱
  • 苏夏羿 张鑫 王云 王文亚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51-155. 
    收藏
    为了研究湟水流域干旱趋势变化,选取该区17个气象站的1959-2006年的日降水数据,计算得到1960-2006年的标准化降水指数SPI_6,并依据干旱等级和游程理论判定出干旱事件。然后采用Mann-Kendall趋势检验法对各站各月的SPI_6、干旱历时以及干旱严重程度序列进行趋势分析,最后选用Archimedean Copula函数族的三种常用函数联合干旱历时和干旱严重程度序列,优选出拟合最佳的Copula函数构造两者的联合分布,并计算中度干旱和重度干旱情境下的联合重现期。从时间尺度上分析,湟水流域年内湿润化趋势集中在6~9月,干旱化趋势集中在12月到次年3月,出现了干旱的季节更干旱,湿润的季节更湿润的两极化情况, 可能会加重流域的夏旱严重程度。在空间分布上看,整体上湟水流域东南部的干旱风险要高于西北部,并且低等程度的干旱在流域东南部发生可能性增大。
  • 刘涛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56-159. 
    收藏
    使用超效率SBM模型对2000-2014年河南省及18 个省辖市和10个省管县的农业防涝抗旱效率测算,结果发现:样本期内河南省农业防涝抗旱总体技术效率偏低。2000-2014年间,处于有效前沿面的年份很少,15年间农业防涝抗旱效率的最高值仅在1徘徊,其增长势头很小。河南省各地区的农业防涝抗旱总体技术效率差异明显,省管县的农业防涝抗旱技术效率整体上要优于省辖市。目前河南省农业防涝抗旱效率存在战略结构、动力结构、区域结构等不合理问题。为此,我们要大力推进农业防涝抗旱投入方式的转变,通过结构优化策略提升河南省农业防涝抗旱效率。
  • 李月玉 周建奕 蒋汝成 周密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60-162. 
    收藏
    针对传统的流域实时洪水预报通过率定一组水文模型参数来寻求一个流域径流形成的一般性或平均化规律的方法在特殊情况下误差较大,以及在实时洪水预报误差修正中历史信息未得到充分利用的问题,利用洪水的相似性扩大实时修正信息量,结合K均值聚类分析方法,提出了洪水实时分类误差修正方法。并在沿渡河流域用30场洪水进行分类参数率定,采用分类修正的方法对4场洪水进行实时修正,分析结果表明:实时分类修正方法能大幅提高预报精度尤其是洪峰流量的预报精度。
  • 余江游 陈璐 夏军 巴欢欢 陈华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63-167. 
    收藏
    基于指标洪水法,收集了淮河流域中淮河、洪河、大运河等水系27个水文测站的多年最大洪峰序列,使用“水文相似性”聚类分析方法把淮河流域划分为4个水文分区,通过了分区合理性检验。采用P-Ⅲ分布作为水文相似分区的统一分布线型,并利用线性矩法估算区域洪水频率曲线的分布参数,最终得到淮河流域内27个水文站点的洪水频率曲线和设计洪水。
  • 程毅 刘全 胡志根 吴文洪 杨虎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68-171. 
    收藏
    利用坝区ArcMap空间数据及属性数据的联合分析,构建溃堰洪水风险可视化模型,给出溃堰洪水淹没及其风险损失。对溃堰洪水沿程最高水位矢量化表征,建立溃堰洪水水面栅格数据模型,耦合库区地形栅格数据模型,通过空间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表征分析围堰溃决过程及其下游淹没水深场、洪水淹没程度。拉哇水电站溃堰洪水风险图实例说明模型可行性和有效性,为工程安全管理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撑。
  • 泵站技术
  • 徐存东 丁廉营 王亚楠 聂俊坤 温钦钰 王荣荣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72-175. 
    收藏
    针对水流激励引起的大型泵站压力管道高频振动问题,通过采用DASP激振测试系统对泵站压力管道进行现场测试并获取振动数据,采用频谱分析法和功率谱分析法分析解译振动测试数据信号,揭示引起泵站管道振动的主要激励源和振动主频率。结果表明:大型泵站压力管道不同运行阶段的主要振源不同,开机过程的主要振源是水流激励,在稳定运行期间的主要振源是机械振动,关机过程的主要振源为电磁振动,其中由于设备和离心泵引起的机械振动伴随压力管道运行的整个过程。研究可为大型泵站压力管道振动分析与减振优化设计提供决策依据。
  • 周小波 曾文明 李光辉 阮红丽 梁君 李玉玲 卢珍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76-179. 
    收藏
    提灌站是解决丘陵地区灌溉问题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是由于地形复杂,建设固定式提灌站不能完全满足灌溉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者提出了以潜水泵为核心部件的移动式提灌站的设计方案。通过合理设置引水结构和阀门,实现了潜水泵的串联与并联运行,扩大了其使用范围,通过实验测试表明,各项指标达到了设计要求。该套机组结构合理,使用维护方便,非常适合在丘陵山区推广应用。
  • 孟凡 裴吉 李彦军 袁寿其 陈佳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80-184. 
    收藏
    双向流道轴流泵装置广泛应用于农田灌溉以及抗洪排涝领域。双向进水流道由于形状特征容易导致叶轮产生振动,严重时叶轮叶片甚至会产生裂纹,影响泵装置的安全运行。故采用双向同步求解的方法,在考虑双向进出水流道的情况下,对轴流泵内流场和叶轮结构响应进行联合求解,分析叶轮表面的应力及变形分布,可以为叶轮进行结构改进提供理论指导。计算结果表明,轴向力随叶轮旋转产生周期性变化,叶轮最大等效应力主要分布在靠近轮毂处,最大变形量主要分布在叶轮前缘与轮缘夹角处。当流量增大时,叶轮最大等效应力与最大变形量逐渐减小。在此基础上,研究了位于叶轮前缘与叶轮后缘上的4个检测点所受等效应力的情况,通过对比发现,叶轮前缘所受等效应力远大于叶轮后缘。
  • 李端明 刘志勇 宋世露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85-189. 
    收藏
    我国目前已建成抽黄灌溉的高扬程泵站有31000多处,灌溉面积约2000万亩,主要分布在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五省区,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等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文通过对我国抽黄灌溉的高扬程泵站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介绍了目前抽黄灌溉的高扬程泵站改造中应用的几项创新性技术及取得的效果,推荐了几种抽黄灌溉的高扬程泵站水泵抗磨蚀材料及技术。
  • 水利经济
  • 孙建光 韩桂兰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90-194. 
    收藏
    缺少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不仅制约了塔里木河流域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与绿洲生态环境维持和恢复,也影响了绿洲经济转型和流域三农问题的解决;为此,在塔河流域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现状与变化分析和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存在问题与其影响因素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流域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变迁的诱导因素,确定和选择了流域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变迁的方式,探讨了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变迁的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而且,重点探讨了塔河流域未来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变迁的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这成为未来塔河流域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的重要制度保障与未来可转让农用水权分配制度建设的基础。
  • 孙海兵 赵旭 段跃芳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95-197. 
    收藏
    安置目标能否实现是水库移民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传统收支空间内考察移民生活存在着只关注“物”而不关注“人”的不足。从福利视角构建水库移民搬迁前后各个方面福利的变化对生活水平即总福利水平不降低这一基本安置目标的影响模型,基于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农村后靠移民的调查资料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近七成的移民在搬迁三年后达到了安置目标,影响移民实现安置目标的最重要因素为收入状况,人际交往、就业难易、发展机会、户主年龄及学历也有较大的影响,而负债情况、居住条件、身心健康、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则影响不显著。丹江口水库后靠移民的精准帮扶应当指向增强移民人力资本、充分共享工程效益等方面来促进移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 荀晓鲲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198-200. 
    收藏
    水库移民是非自愿移民,因修建水库设施被迫迁移,由于不能适应安置地的生产生活及原有的经济基础薄弱,仅仅依靠国家政策性扶持补贴,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水库移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政策性引导社会众筹水库移民可持续发展基金有着其他公益基金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它可以为水库移民可持续发展提供启动资金、信用担保和相关的优惠政策。
  • 水电建设
  • 张培 纪昌明 张验科 吴月秋 李克飞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201-204. 
    收藏
    针对水库群多目标调度风险管理决策支持手段不足的问题,在自主构建的风险管理模型库的基础上,以Delphi为主要开发平台,通过与SQL Server数据库、Matlab和C++等编程语言的无缝集成,创建了基于混合编程的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调度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并介绍了系统在雅砻江流域锦官电源组梯级水电站群多目标调度风险管理中的应用。该成果可为我国水库群多目标调度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持与技术指导。
  • 吴昊 纪昌明 张验科
    中国农村水利水电. 2016, (12):  205-210. 
    收藏
    为有效缩短水库(群)优化调度求解的计算时间,近些年来学者们对水库(群)优化计算的并行策略展开了相关研究,基于大系统分解协调方法提出了串联水库群中长期发电优化调度的异步并行计算。之后以李仙江两水库组成的串联水库群为例,在其中长期发电优化调度中,对分解协调异步并行计算方法进行了相关验证。该新型并行策略在解决混联水库群优化调度问题中为提高计算效率提供了新的研究与应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