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副主编介绍

 

  黄介生,男,汉族,博士,武汉大学教授,现任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西北分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代节水灌溉兵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村水利水电》主编,《水利学报》编委等职。
  主要从事水利工程规划与管理、农田排水与水环境、节水灌溉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农田水盐运动理论及调控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主持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280余篇。主持和参与了《农田排水工程技术规范》《灌区改造技术标准》等多项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许建中,副主编,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二级正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大中型泵站、农村水电项目建设及运行管理,泵及泵站相关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农村水利水电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中国水利学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持国家重大科研课题2项、参与4项,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100多项,主持或参与标准制修订30项,主编或参与编写著作15部,公开发表论文41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杨建东,男,汉族,博士,武汉大学教授,现任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水力发电设备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中国农村水利水电》副主编,《水利学报》编委等职。
  主要从事水电站输水发电系统设计理论、流体瞬变流、抽水蓄能过渡过程与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首次建成了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过渡过程物理模型实验台,开展了危及水电站安全运行机理性和工程应用性的实验研究;提出了水机电耦合过渡过程理论与方法,发展了水电站调压室设计理论、变顶高及明满流尾水系统设计理论、以及流体瞬变流理论;开发了相应的精细化模拟、水机电及多维度耦合的计算分析软件;解决了危及水电站安全运行及电网稳定的关键技术难题。其成果应用于80余座大型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包括国内规模最大前10作电站。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和EI论文14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水电站》、《抽水蓄能机组过渡过程》、《实用流体瞬变流》、《水电站过渡过程与控制》。曾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孔祥元,副主编,副编审,武汉大学水利工程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水利科技期刊的编辑工作,主要期刊有《中国农村水利水电》《节水灌溉》。2000年至今任《中国农村水利水电》专职副主编。先后参与了《水利工程经济学》《三峡工程资料汇编》《湖北省大中型泵站设计图集》等图书的编辑出版,三峡工程、江垭水库等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移民调查工作。在《编辑学报》等期刊以及学术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5余篇。曾获“湖北省十佳青年编辑”“国优期刊特殊贡献者”称号。

  卫晓婧,副主编。2009年获武汉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响应。共发表专业领域相关科技论文18篇,其中SCI/EI论文4篇,CSSCI论文1篇。

发布日期:2024-03-06 浏览: 643